瀏覽人次: 7789

永續校園

    佛光大學遵循創辦人星雲大學所提之校訓「義正道慈」理念,及「把智慧留給自己,把大學留在人間」之創校初衷,並以「傳統書院精神的現代實踐」為理念,培育具生命關懷情操、知書達禮的社會中堅人才,展現傳統書院的形貌與精神。而書院精神強調的是由導師領導學生的課程、生活、娛樂、社交等各方面,透過導引之模式,讓所有學生皆可與他人分享學習經驗、生命故事,協助學生本身瞭解生命的價值與意義,促進通識教育內涵,培養有教養的公民以及學生的專業能力,建立全人發展為主的大學教育環境。
    本校具有坐擁山海之美自然生態的優勢,就校園環境而言,本校係一所「森林大學」。本校之建築與環境之設計,以實踐精緻的生活美學為原則,故本校可以說是一所「森林大學」、「綠色大學」、「美學大學」。師生徜徉於本校校園,可以騁心遊目、可以交遊論道、可以沈思發微、可以著述講學。本校校園可以說是最適合研究、教學,「集天下之大美於斯」的「知識花園」。自從創校以來,本校持續推動永續森林大學特色,營造友善校園與綠化環境,以及具悠遊自在、多元體驗的文化空間。期許全校教職員工生皆能對自然環境及工作場所全心關注,深信能做好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等精進措施,落實「節能減碳」政策,防範災害於未然,並建立友善的校園環境,以達到永續發展之目標。
    本校透過永續校園探索計畫之歷程,落實本校104-109學年中程校務發展計畫,提升本校校園之永續發展與環境教育之深化整合。未來更將邀集校內外相關學者專家共同集思廣益,檢視、盤點本校校園所用有的資源,辦理工作坊、研習營,並結合通識中心與相關科系設計永續課程,研擬申請成為環境教育認證機構,期望能在現有的基礎下,發揮森林大學特色,優化空間使用,建置友善、綠化、安全及優質學習的校園環境。
       108年本校獲得宜蘭縣政府環境教育大學組優等獎,也連續十年獲得綠色採購績優單位,並在世界綠色大學排名(2019 UI GreenMetric Ranking)榮獲188名的佳績。「大學無圍牆,學術有高峰」。佛光校園廣袤,綠草如茵,既能坐看山林美景,又可遠眺大海浩瀚壯闊,在走出城市叢林的圍牆後,能夠因為戀戀山海,無形中開闊胸襟,涵養豁達和包容的器識,相信這些品格和氣度,都是同學最好的行囊,一輩子用之不竭的資產。因此本次我們藉由永續校園探索計畫,願與全體教職員工生共同攜手努力,讓佛光大學成為「好山、好水,生活好逍遙」、的溫馨校園,構築一處屬於佛光人的「綠色大學、永續校園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