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7835

永续校园

    佛光大学遵循创办人星云大学所提之校训「义正道慈」理念,及「把智慧留给自己,把大学留在人间」之创校初衷,并以「传统书院精神的现代实践」为理念,培育具生命关怀情操、知书达礼的社会中坚人才,展现传统书院的形貌与精神。而书院精神强调的是由导师领导学生的课程、生活、娱乐、社交等各方面,透过导引之模式,让所有学生皆可与他人分享学习经验、生命故事,协助学生本身了解生命的价值与意义,促进通识教育内涵,培养有教养的公民以及学生的专业能力,建立全人发展为主的大学教育环境。
    本校具有坐拥山海之美自然生态的优势,就校园环境而言,本校系一所「森林大学」。本校之建筑与环境之设计,以实践精致的生活美学为原则,故本校可以说是一所「森林大学」、「绿色大学」、「美学大学」。师生徜徉于本校校园,可以骋心游目、可以交游论道、可以沈思发微、可以着述讲学。本校校园可以说是最适合研究、教学,「集天下之大美于斯」的「知识花园」。自从创校以来,本校持续推动永续森林大学特色,营造友善校园与绿化环境,以及具悠游自在、多元体验的文化空间。期许全校教职员工生皆能对自然环境及工作场所全心关注,深信能做好环境保护及安全卫生等精进措施,落实「节能减碳」政策,防范灾害于未然,并建立友善的校园环境,以达到永续发展之目标。
    本校透过永续校园探索计画之历程,落实本校104-109学年中程校务发展计画,提升本校校园之永续发展与环境教育之深化整合。未来更将邀集校内外相关学者专家共同集思广益,检视、盘点本校校园所用有的资源,办理工作坊、研习营,并结合通识中心与相关科系设计永续课程,研拟申请成为环境教育认证机构,期望能在现有的基础下,发挥森林大学特色,优化空间使用,建置友善、绿化、安全及优质学习的校园环境。
       108年本校获得宜兰县政府环境教育大学组优等奖,也连续十年获得绿色采购绩优单位,并在世界绿色大学排名(2019 UI GreenMetric Ranking)荣获188名的佳绩。「大学无围墙,学术有高峰」。佛光校园广袤,绿草如茵,既能坐看山林美景,又可远眺大海浩瀚壮阔,在走出城市丛林的围墙后,能够因为恋恋山海,无形中开阔胸襟,涵养豁达和包容的器识,相信这些品格和气度,都是同学最好的行囊,一辈子用之不竭的资产。因此本次我们借由永续校园探索计画,愿与全体教职员工生共同携手努力,让佛光大学成为「好山、好水,生活好逍遥」、的温馨校园,构筑一处属于佛光人的「绿色大学、永续校园」。